钱塘计量院惊魂记

date
Apr 14, 2023
slug
psycho
status
Published
tags
诗和远方
声学
钱塘
summary
噪声虽大,但频率之低,可比次声武器。人耳听不到但仪器不会说谎,杰克和爱声的身体也能深切感受。张老却感觉不到任何不适,正如他所说,一个环境待的久了,身体早已免疫。
type
Post
本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如有雷同,没那么巧
杰克和爱声,给人的印象总是严谨的,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
不同的是专业上,杰克精通测试和应用,而爱声对理论和标准的研究超过常人。两个人配合无间,总是能迸发出灵感火花。
钱塘计量院,是九州大地上举足轻重的计量机构。而声学计量部门的张老,早年游学德意志国,学识渊博,见多识广。
notion image
跟往常一样,每次客户培训前,杰克和爱声都会亲自验证仪器和软件,确认无误后方才装箱打包。
两人兴奋又紧张。这次,他们深知客户不可小觑,稍有不慎,便可能有损两人多年来在声学测量领域积累的声誉。
但他们经验丰富,又胸有成竹,等一切准备妥当,便坚定地踏上了去往钱塘计量院的旅途。

 
人间的四月天,芳菲尽现,风是软的,心是美的,精神亦是愉悦的。
notion image
虽说是春暖花开,凉意却没有完全退却,人们总是为了享受春的拂意,尽量的少添一些衣物。钱塘的风似乎更凉了,当软风拂过,一向耐冷的杰克也不禁打了个激灵。
他自顾自挥挥手,不想那么多,撸起袖子抱着设备便和爱声到了张老的办公室。
张老正忙着一项实验,便让他们稍作准备。
杰克放下设备,突然感觉一丝异样,似乎有一股强大的力场笼罩在四周,制造出一种喷涌而出的烦闷情绪。
杰克望向爱声,爱声朝他点点头,眼中也透出焦躁。
他们没有说话,默契的着手眼下的工作。
在工作面前,一切不适在严谨的人心中,都不是问题。
张老的实验很快结束,他示意杰克和爱声可以开始今天的工作。
对于这种办公室培训,两人早已习以为常。因为各种因素,很多时候并不能等设备投入正式环境再来引导客户学习。
notion image
办公室里的各种干扰总是让声学测试充满挑战,好在只是培训,对于精度并没有特殊要求,最重要的是让客户了解使用方法。
但杰克一向律己甚严。为了保证测试的准确性,杰克必须让客户知道,在测试开始前进行校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校准,可以把音频信号发生器在各个频率的输出电平都精确的均衡。

 
严谨的人做事,常常会因为严谨而伴随无限的烦恼。杰克的噩梦似乎就要伴随严谨而来了。
演示了几次校准,居然都以失败而告终,杰克的紧张感似乎如加热中的清水一般,不断的冒出泡泡,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紧张似乎也会传染,爱声也故作镇定的安慰杰克,不要急慢慢来,再多试几次。
出发前都是调试好的,呼入了钱塘的空气,吹拂了钱塘的凉风,使用了钱塘的供电,仪器就出问题了?软件就出 bug了?
重启电脑,重启软件,重启仪器,更换接口 … 问题依旧如粘在狗皮上的膏药一般,挥之不去。
张老平易近人,对后生也从不苛求,他在一旁轻声说道:“别着急,找找原因。”
有时候,别人的安慰反而会成为情绪的发酵剂。
紧张如沸水中的气泡,布满杰克的身心;烦躁如雨后的春笋,催化着杰克的不适从内心喷薄。
当紧张感沸腾之后,灵感往往会随着理智而来,虽然有点迟,但问题总会被解决。
爱声突然意识到什么,他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82 版声级计。“我们先测一下办公室底噪有没有问题”,他熟练地打开仪器,手指在键盘上飞舞。
“底噪不到 50 dB,校准声压级 90 dB,信噪比达到了40 多。这 … 这比通常要求的 25 dB 信噪比好太多。”
“麦克风和声源的距离也摆的很近,就是怕办公室里有干扰,照理说校准应该很顺利“,杰克自己也补充道。
但他还是下意识的想做一个尝试,稍稍提高了校准声压级。现在用 94 dB 校准,死马当活马医吧。
他不甘心地按下开始校准的按钮 …
校准通过了!

 
在惊喜和疑惑中,杰克的培训终于得以继续。
音频和声学测量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这次张老采购的是全套解决方案,即便是专家,对于不同型号不同设计的设备也需要时间才能适应。不过幸亏张老经验丰富,很多时候只要稍加说明,他就能理解整个流程。
上午的时间转瞬既逝,稍作休整,下午又开始马不停蹄的工作。
张老专业的提问,爱声恰到好处的补充,让杰克越来越得心应手。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个功能的讲解 。
FFT 测试在张老日常工作中使用不多,杰克特意把它留到最后,想着即便因疲惫讲得不好,也不至于影响张老的工作。
他熟练地介绍完测量设置,轻点鼠标,开始了测量。
就在测量结果刷新的一瞬间,几个人愣住了 - 一望无际的频谱上,一处尖峰就像珠穆拉玛峰一样耸立着。
在 8Hz 的位置,有一个声压级高达 88 dB 的声音!
一时间,所有人的心情都很复杂。
张老首先开口:“难怪之前的校准一直不通过,这个点的噪声太大了!”
“声级计也测不出来,爱声的声级计最低只能测到 20 Hz,何况还是 A 计权,对低频真的毫无办法。”
这个 8 Hz 的巨大噪声就仿佛一个次声波武器!难怪刚进办公室就觉得浑身难受。
这次轮到张老不安起来,这个奇怪的次声波到底从何而来?自己这里是国家重点实验室,难道有敌对势力不怀好意,恶意破坏实验活动?
他说出自己的想法时,连杰克和爱声也惊出一身冷汗,他们环顾四周,感觉自己随时暴露在敌人的监视之下。
“不对,声学实验室是我一手组建的,施工和各种设备安装我都亲自监督”,说到这里,张老突然一拍自己的脑袋,“楼上就是次声实验室,难道今天他们在做实验?”
说罢,张老领着杰克和爱声飞奔到楼上。

 
次声实验室值班的研究生一脸困惑,他带着几人仔细检查了所有设备,并没有发现任何信号源被打开。
几个人的心情又跌到了谷底。他们回到办公室,讨论起其它可能带来次声的原因。
杰克的不安挥之不去,他暗自祈祷不要是自己的仪器出了问题。他又安慰自己,仪器出问题也不应该是这种现象。不会的,不会的,他暗想。
时钟不紧不慢的来到了四点,张老的助理轻声走过来提醒道:“各位老师,我们实验室也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到点就该关空调啦!”
notion image
 
张老向来节俭,要不是杰克和爱声今天的拜访,以今天的气温是断然不会开空调的。
“关吧关吧,节约能源,人人有责。”
助理听罢,便按下空调关机键。
随着遥控器发出“嘀”的一声,一个波峰在仪器频谱上一闪而过。空调停止了运行,但杰克同时注意到
那个 8 Hz 的次声波,也消失了 …
那一刻,他和爱声感觉到无比的轻松 …

 
《老子》说:“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噪声虽大,但频率之低,可比次声武器。人耳听不到,但仪器不会说谎,杰克和爱声的身体也能深切感受。张老却感觉不到任何不适,正如他所说,一个环境待的久了,身体早已免疫。
回去的路上,杰克说紧张过后如沐春风,爱声笑道:“当春天的风拂过你的脸庞,春风就会划过你的心上。”
(完)
 

Have fun!

 
💡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All rights to the work belong to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permiss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provide attribution to the source.
Author: Dukewill Source: blog.daisea.com
 

© Dukewill 1989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