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嗓子吼碎玻璃杯?狮吼功不是梦

date
Nov 17, 2017
slug
break-glass-with-your-voice
status
Published
tags
glass
voice
吼碎
玻璃杯
summary
很多人曾在综艺节目中见识过各路“奇人”展现狮吼功 - 通过嗓音吼碎玻璃杯的情节。大部分人都表示,为了追求节目效果,这其中肯定有某种“不可告人”的秘密。
type
Post
很多人曾在综艺节目中见识过各路“奇人”展现狮吼功 - 通过嗓音吼碎玻璃杯的情节。大部分人都表示,为了追求节目效果,这其中肯定有某种“不可告人”的秘密。我们先不论这些节目是真实还原还是参杂水分,从理论上讲,用声音震碎玻璃并非难事,新闻中也会有因为爆炸等事故震碎很远以外窗户玻璃的报道,人通过嗓音吼碎玻璃也不是那么不切实际。
实际上,有人确实能做到。世界上第一位被认可的能吼碎玻璃杯的人是摇滚歌手杰米·温德拉(Jamie Vendera),他在探索频道的一期节目中成功通过自己的嗓音震碎了十二支高脚杯中的一支。他还来中国跟几位民间高手 PK 并取得了胜利。人送绰号“美国狂牛”。
notion image
如果您也想练就这身狮吼功,只要掌握好这三个秘诀。

杯要脆

这其实是外部因素,但却十分重要,作为一个狮吼功初学者,如果递给您这样一只杯子。
notion image
对不起,你喊破喉咙也没用的!!!
其实不难发现,所有节目中用到的道具杯都是高脚杯,这种杯子不仅皮薄,还自带一个“腔体”,有利于声音能量的积聚。
notion image
而且这些杯子就算表面看起来完美无瑕,却可能有很多“暗病” - 比如裂纹,综艺节目中可能就是精心挑选了有瑕疵的杯子以突出节目效果。

频要对

这一点最难做到。要用最小的能量震碎杯子,必须让杯子和自己的声音发生共振,就得找到杯子的共振频率点。这个频率点随着杯子的材质,形状等的不同而变化。节目中的表演者在吼之前都会敲击杯子试图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频率,在杯子中还会放一根吸管,通过观察吸管的振动情况调整音高。
notion image
不过,凭人耳判断频率 ... 咱不能说不可能,至少很难,一般人做不到,但对专业的仪器来说却易如反掌。
话又说回来,就算您知道了共振频率点也是白费,谁要是能精确吼出个 888.88 Hz 的声音,那不是可以做信号发生器了吗。
跟温德拉 PK 的“中国吼王”李学东,最长能吼近 90 秒,声音高达 120 分贝,应该就是没找对共振频率而失败,不过他却做到了第三点。

大声吼

很直白了,技巧再妙,吼的不够响是没用的。还是温德拉,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他吼碎杯子时发出的声压级高达 101 dB,虽然不知道这个声压用的是何种计权,但到了这种程度,何种计权似乎也不重要了。
notion image
我们平时说话发出的声音大概是 50 dB,有声学基础的应该都知道,声压提高 3 dB,所需的能量提高一倍,您可以简单换算一下,要吼出一百多分贝的声音,大概需要比平时说话多出几倍的能量。
想偷懒的可以用音响,不过这应该算旁门左道,严重的话会被逐出师门。
notion image
某歌手在某综艺中成功通过音箱吼碎了玻璃杯
有了这些秘籍,就算是入了狮吼功的门,要想吼碎玻璃杯,除了勤加练习,也少不了几分运气。
当然,最重要的是,如果您坚持在家练习,一定要小心邻居报警。
notion image
部分资料搜集自网络,侵删。

Have fun!

 
💡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All rights to the work belong to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permiss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provide attribution to the source.
Author: Dukewill Source: blog.daisea.com

© Dukewill 1989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