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 住全场的,竟是一枚小小哨子?

date
Jul 21, 2018
slug
how-can-a-whistle-controls-everything
status
Published
tags
世界杯
哨声
哨子
裁判哨
足球
summary
随着格子军团克罗地亚战胜英格兰,不少人已经开始期待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战。对于球迷来说,在球场上听到最多的,除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想必就是裁判的哨子了。
type
Post
随着格子军团克罗地亚战胜英格兰,不少人已经开始期待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战。对于球迷来说,在球场上听到最多的,除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想必就是裁判的哨子了。
这枚小小的“魔法哨子”帮助裁判控制着整场比赛的进程。每次哨声响起,都牵动着球迷的心,有时让人惊喜若狂,有时又让人黯然神伤。不过拇指大小的哨子,是怎么具有这般魔力的呢?我们来讲讲哨子的故事。
notion image

枯燥的理论

哨子是一种小型的气鸣乐器,利用气流让乐器内器件振动而发出尖锐的声音。哨子的历史悠久,最早是人类雕刻葫芦或兽骨,发现可以发音,开始有了类似的乐器。古埃及人用小贝壳作哨子。很多管弦类乐器都是类似的原理。哨子的发声频率受多种因素影响,最主要的是哨子的形状,而哨子内腔的最大尺寸是哨子声强的主要影响因素。

神奇的“小球”

玩过哨子的人应该都有印象,就是很多哨子里会有一个小球,小球在气流的作用下跳动,发声的频率也会改变,哨音便会多有变化,也更清脆。
而这类有小球的哨子有一个更“专业”的名字 - 豌豆哨。它由一位名叫约瑟夫 · 哈德森的发明家于 1884 年左右发明,就是这位大佬:
notion image
哨子最初是作为乐器或玩具出现的,裁判们压根就没想过要用哨子,那时的足球比赛,裁判们手里拿的不是哨子,而是 - 手帕,是的,你没看错,他们靠挥动手帕控制比赛。约瑟夫的客户也不是裁判,而是 - 英国警察,你还是没看错,他当时的主要客户,是伦敦的苏格兰场。英美剧迷们对这款哨子的声音再熟悉不过,听听看:
这声音用在球场上?怕是裁判有鲸鱼的肺活量也没法盖过成千上万的球迷,于是约瑟夫再接再厉,往哨子里扔进一枚“魔法豆子”。这才诞生了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裁判哨,如雷贯耳的“Acme Thunderer”,也是豌豆哨的鼻祖,一直沿用至今,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的哨子。
notion image
####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
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努力回忆一下,你吹豌豆哨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问题?
豌豆哨有一个致命缺陷,就是“豆子”会卡住!人称“哑哨”。放在平时倒也没什么,可若是重大比赛的紧要关头,裁判吹出一记哑哨,那就不是尴尬不尴尬的问题了。
先有请我们的第二位发明人罗恩 · 福克斯洛夫特登场:
notion image
罗恩是一位兼职篮球裁判,可能是运气不好,多次因哑哨被球迷殴打,最后一次,差点在巴西丢掉性命。换作普通人遇到这种事,大概从此看淡人生,刀枪入库,铸剑为犁,不问世事了吧,可大佬牛就牛在不认命。
他投入全部身家,冒着倾家荡产的风险,立志做出超过豌豆哨的哨子。这其中精彩曲折的故事暂且不表,总之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和尝试,Fox 40 成功了。
利用不同的腔室,Fox 40 能同时产生三种不同频率的声音。不同的频率此消彼长互相作用,发出的声音尖锐响亮,却不刺耳。因为内部完全一体,也不存在卡壳或漏气的问题。
notion image
至此,实用又可靠的裁判哨诞生了,Fox 40 是各类大赛的指定用哨,从 FIFA、NBA 到奥运会,人们到处都能听到它熟悉的声音。
notion image
现在,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哨也逐渐步入人们的视野。
这枚小小哨子,从最初在原始人手中诞生,到如今能 Hold 住全场,经历了无数人的辛勤努力,任何看似平凡的事物,背后都有道不尽的精彩故事。
最后,世界杯三强你心里有底了吗?做好别墅靠大海的心理准备了吗?
友情提示:珍爱生命,远离赌球!

Enjoy!

 
💡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All rights to the work belong to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permiss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provide attribution to the source.
Author: Dukewill Source: blog.daisea.com

© Dukewill 1989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