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化摘抄

date
Aug 18, 2007
slug
some-archives
status
Published
tags
诗和远方
摘抄
summary
当我闭上眼睛,想象那一幕的情形时,我感到一种灵魂深处的震颤:惨白的雪,殷红的火,漆黑的夜。施耐庵用一种冷峻而瑰丽的笔调,用白、红、黑这三种对比最鲜明的颜色,为我们勾勒出这样一幅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带着荡气回肠的悲壮,永远凝固在几百年后读者的记忆里。
type
Post
高中的摘抄,片段原作者几乎都已不可考。
关于林冲雪夜上梁山:当我闭上眼睛,想象那一幕的情形时,我感到一种灵魂深处的震颤:惨白的雪,殷红的火,漆黑的夜。施耐庵用一种冷峻而瑰丽的笔调,用白、红、黑这三种对比最鲜明的颜色,为我们勾勒出这样一幅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带着荡气回肠的悲壮,永远凝固在几百年后读者的记忆里。我想象林冲凛凛伫立在呼啸的北风中,脸庞被仇恨扭曲,目光前所未有的凶狠,仿佛一只被逼到角落无路可退的野兽,草料场上的熊熊火焰腾起莫名的古怪形状,就像地狱的图腾,在他后背打上复仇的烙印,漫天大雪交织成一张密密匝匝的银白色大网,轻轻由空中撒下。他站在遍地的雪白血红中,大口呼吸着带着血腥的冰冷空气,仰头望着洒下纷纷扬扬大雪的幽暗苍穹,悲怆苍凉地长啸道:“好大雪!”
关于郑和远航:即便郑和早在哥伦布之前就到过美洲,早在麦哲伦之前就是实现了环球航行,世界格局也不会有什么变化。因为郑和船队和哥伦布船队的最大区别不在于规模与航程,而在于:一个是曾经强大的结果,一个是开始强大的起因。
自作的打油诗:风国叶飘落影,可怜溪水自旋。畅步杨树下,无心仰面,惊起一堆云
理想的流浪 我一直想有一趟理想的流浪 即使要用尽一生的时光 就是 很累很累了 都还想往前走 很痛很痛了 都不觉得委屈 很想很想家 都没有哭泣
突厥战歌 我阴山之上,大漠之南,白骨苍苍。 我青天之下,高山之上,难以返乡。 我日落之处,长城之外,谁与纵马? 我神灵庇佑,魂魄震怒,身死国殇。
风入松 - 吴文英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 一帆江上暮潮平,骑鹤过瑶京。湘波山色青天外,红香荡玉佩东丁。西圃仍圆夜月,南风微弄秋声。 阿咸才俊玉壶冰,王母最怜生。万年枝上千年叶,垂杨鬓春共青青。连唤碧筒传酒,云回一曲双成。 画船帘密不藏香,飞作楚云狂。傍怀半卷金炉烬,怕暖销春日朝阳。清馥晴熏残醉,断烟无限思量。 凭阑心事隔垂杨,楼燕锁幽妆。梅花偏恼多情月,慰溪桥流水昏黄。哀曲霜鸿凄断,梦魂寒蝶幽扬。 一番疏雨洗芙蓉,玉冷佩丁东。辘轳听带秋声转,早凉生傍井梧桐。欢宴良宵好月,佳人修竹清风。 临池飞阁乍青红,移酒小垂虹。贞元供奉梨园曲,称十香深蘸琼锺。醉梦孤云晓色,笙歌一派秋空。 蝉声空曳别枝长,似曲不成商。御罗屏底翻歌扇,忆西湖临水开窗。和醉重寻幽梦,残衾已断熏香。 兰舟高荡涨波凉,愁被矮桥妨。暮烟疏雨西园路,误秋娘浅约宫黄。还泊邮亭唤酒,旧曾送客斜阳。 春风吴柳几番黄,欢事小蛮窗。梅花正结双头梦,被玉龙吹散幽香。昨夜灯前歌黛,今朝陌上啼妆。 最怜无侣伴雏莺,桃叶已春江。曲屏先暖鸳衾惯,夜寒深都是思量。莫道蓝桥路远,行云只隔幽坊。
 
💡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All rights to the work belong to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permiss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provide attribution to the source.
Author: Dukewill Source: blog.daisea.com

© Dukewill 1989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