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世界 - 利用你的 VPS 实现 IPv4 访问 IPv6 网站

date
Aug 20, 2017
slug
visit-IPv6-via-IPv4-with-your-vps
status
Published
tags
Linode
VPS
GitHub Pages
IPv4
IPv6
summary
IPv6 的概念已经出来很久,但随着各种因素,比如 NAT 的广泛使用等,IPv6 的发展似乎停滞不前,平时也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虽然一直都有电信 IPv6 试商用的消息,可目前对它支持最好的还只是教育网。那我们这些早已毕业离校的学渣就从此告别 IPv6 了吗?作为一位新技术爱好者,当然要好好研究一番。
type
Post
IPv6 的概念已经出来很久,但随着各种因素,比如 NAT 的广泛使用等,IPv6 的发展似乎停滞不前,平时也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虽然一直都有电信 IPv6 试商用的消息,可目前对它支持最好的还只是教育网。那我们这些早已毕业离校的学渣就从此告别 IPv6 了吗?作为一位新技术爱好者,当然要好好研究一番。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自然是 VPS 的信息里赫然列着的 IPv6 几个字。顺藤摸瓜,果然找到了很多这方面的教程与文章。这里的内容也是我对这些前辈给出方法的实践总结。

获得你的 IPv6 地址

这一步不是必须,因为如果只是实现最普通的 IPv4 访问 IPv6,而你已经安装好 SS 的话,只要修改服务器上一个参数即可,本地可以不做任何修改。若是你本地也支持 IPv6 的话,则可以使用这个地址实现 IPv6 访问“那些不存在的网站”。
主流 VPS 服务商都已经支持 IPv6。Linode 的地址在 remote access 标签中,Vultr 则需要在部署服务器时的 Additional Features 中勾选 Enable IPv6 。而搬瓦工(Bandwagon)比较特殊,需要在服务器的 KiwiVM 控制面板中的 IPv6 Addresses 中开启,而且可以分配的 IPv6 数量很少,不过这对一般使用没有任何影响。

让你的 SS 支持 IPv6

首先你必须安装了 SS 服务,只有这样,VPS 才能成为跳板,这和我们访问“那些不存在的网站”是一个道理。
修改 SS 的配置文件,将服务器地址改为 ::,示例
这样,你的 SS 就可以访问 IPv6 的地址了。
如果您本地支持 IPv6 的话,还可以在 SS 客户端新建一个地址为服务器 IPv6 地址的服务(有点多此一举,因为你本来就可以直接用 IPv6,除非访问”那些懒得打字了“),如果不支持,就用原来的 IPv4 地址,无需任何改动。
试试访问 ipv6.google.com 或者 bt.byr.cn,这时你可能需要在 SS 客户端开启全局访问,或者把需要的地址添加到规则里。用 ipv6-test.com 测试得到的将是你 VPS 的 IP 和地址。

另一个方法

如果你有公网 IP,路由器又支持 IPv6 的话,还可以用 Hurricane Electric 的服务,这样就不需要 VPS 了,具体方法请参考 TARESKY 的分享。
其实这个方法才是比较有意义的,但 NAT 的存在使得拥有公网 IP 的人越来越少, HE 的服务也不是很稳定,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后面有机会再分享。
Tip:怎么确认自己有没有公网 IP
万网有一个测试本地 IP 的页面,如果这里输出的 IP 是两个,一般后面一个还是 10 之类的开头,那么恭喜你,和我一样没有公网 IP。

最后

对于我个人来说,总是希望看到各种强大,让人生活更便捷的新技术快速应用和普及,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实总是常常相反,很多实用的技术最终沦为小众甚至消亡,令人唏嘘。希望 IPv6 早日普及。
以上,是关于如何实现 IPv4 访问 IPv6 的简单分享。
 
Enjoy!
 
💡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All rights to the work belong to the author.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permiss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provide attribution to the source.
Author: Dukewill Source: blog.daisea.com

© Dukewill 1989 - 2024